新疆师范大学召开2021年学科建设大会
发布时间: 2021-04-15 浏览次数: 167

4月9日上午,新疆师范大学2021年学科建设大会在温泉校区昆仑讲堂召开。学校党委书记葛国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于祥成,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峰,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魁铭,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志勇出席会议学校全体处级干部各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学科建设专题讲座,学校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唐玉光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学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峰主持

玉光教授结合多年的高等教育研究基础和工作经验,“基于学科的大学使命、学科内涵与学科分类、学科建设的内涵、学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四个方面做了深刻的阐述,讲座既有理论层面的全面解读,又有实践层面的具体经验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指导性强,我校学科建设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对于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玉光教授专题讲座

第二个阶段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于祥成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峰代表学校作了学科建设发展报告,全面总结了我校“十三五”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入剖析了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学科建设的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

王晓峰作学科建设发展报告

党委书记葛国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唐玉光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探索路径,同时也让我们感到学校学科建设面临的压力。葛国强调,要建成一流大学,就必须建设一批一流学科,要认清我校的优势与不足,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和战略措施,做规划建机制、研究事、敢作为不断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和综合水平不断增强学校服务国家和自治区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一是要做好“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规划目标要高,要有可操作性,要科学制定一流学科推进方案。二是要完善学科发展工作体制机制。通过修订相关管理办法,激励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学科骨干真抓实干;要建好团队,不断加强对学科建设的思考与谋划,凝练学科方向,大力引进人才。三是要深入研究学科建设发展。通过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深入研究跨学科交叉融合,寻找学科建设的创新点和突破口,促进学校特色和优势学科的发展。四是要大胆作为,大刀阔斧的搞好学科建设。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乘势而上,积极大胆承担各项学科建设任务,全面推进新一轮学科建设的内涵式发展。

葛国作总结讲话

下午,各学院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今天会议内容在各分会场围绕“聚焦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师范”办学目标,如何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就学校学科建设的道与路、虚与实、点与面、长与短、急与缓、轻与重等关键性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群策群力、凝聚智慧,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学科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