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辉煌与经验启示” 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15 浏览次数: 120

2021年3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新疆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新疆意识形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辉煌与经验启示”学术研讨会在温泉校区行政楼第五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采用云端会议和现场会议方式进行。

出席此次会议现场的领导、专家、学者主要有,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葛国,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中宣部理论局原局长、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路建平,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辛向阳,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晓伟,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秀玲,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何玲玲,以及新疆高校马院联盟10家马院的教师代表和新疆师范大学处级领导干部和本硕博学生。

会议伊始,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葛国致辞。葛国指出,本次研讨会将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研讨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总结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这对于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史学习研讨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葛国强调,这次会议是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之一,也是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在新发展阶段深化合作的体现,是新疆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10家成员单位推进思政课教师政治建设的有力举措。我们将推进务实合作,推动协同共赢,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我校党委书记葛国致辞

会议分上下两场进行,上午有6位领导、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和主旨发言,下午有10位新疆高校马院联盟的老师代表发言。上午会议由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秀玲主持,下午会议由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秀红主持。

在上午的会议中,辛向阳书记作了主旨报告,报告题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百年的历史经验,深入分析了中国共产党进行革命和建设的重要经验和启示孙秀玲副校长作了主旨报告,报告题目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文化建设实践与经验,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文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重要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路建平作了主旨发言,发言题目是《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经验与启示,深入阐述了理论强党的重要性;任晓伟教授作了主旨发言,发言题目是《延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复兴百年进程中的地位和意义》,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何玲玲副院长作了主旨发言,发言题目是《中国共产党斗争精神的百年演进及其主要经验》,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教授做主旨报告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教授作主旨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路建平作主旨发言

在下午的会议中,新疆高校马院联盟的教师代表纷纷发言,新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崔泽明发言题目为《革命理想高于天―——从“革命”的内涵探寻共产党人的信仰和精神;新疆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韦斌发言题目为《中国共产党保持战略定力的理论基础与根本要求;昌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江林泽发言题目为《建党前后中国共产党对书刊宣传工作的探索;新疆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玉琼发言题目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辉煌的经验启示;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沈建刚发言题目为《中国共产党与新疆抗日爱国运动;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阿依古丽•阿布都热西提发言题目为《新时代加强党内文化建设研究;伊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林松发言题目为《新疆和平解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理论、实践及启示;新疆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吕湘阳发言题目为《从百年党史谈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新疆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思敏发言题目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成就与经验启示;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肖志远发言题目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中华民族“三个起来”伟大飞跃内在逻辑及经验启示

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辉煌与经验展开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百年党史,已成为全党全国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值此建党一百年之际,全面了解、正确认识和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研讨会现场

校外参会代表通过线上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真聆听

会议结束时,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孔文清作了大会总结,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完满成功。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