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自治区高校马院领导班子和思政课骨干教师网络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9-02 浏览次数: 375

8月28日,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主办、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新疆师范大学)承办、超星思政部协办的2020年自治区高校马院领导班子和思政课骨干教师网络培训班在我校开班。新疆46所高校的316名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思政课骨干教师在云端参加培训。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胡军海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于祥成出席在云端举行的开班式,会议主会场设在我校温泉校区行政楼216会议室。新疆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班,党委书记葛国专门就办好此次培训班做出明确要求和示,并就培训班的组织、管理、技术保障等问题作出具体安排。开班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主持。

胡军海在开班式讲话中指出,此次网络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马院领导班子和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准确把握教育规律,用好教学途径。胡军海在讲话中向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思政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做到六个结合,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三是要严格遵守纪律,确保此次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

于祥成在开班致辞中指出,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马克思主义学科领航计划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开展博士生讲师团系列宣讲、硕士生红色导学志愿服务活动、本科生防疫校园巡逻队实践活动,全校师生彰显了使命担当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此次网络培训班是我校承办的第四次自治区级培训班,旨在提升新疆思政课骨干教师政策理论水平、教学能力和教学方法于祥成要求,承办会议的我校相关部门和参训教师珍惜培训机会与疆内其他高校交流学习,以共打造新疆思想政治理论课共商共建共享平台。

开班式结束后,培训班以专题报告、课后习题、研讨交流、撰写思政课教学重难点问题解析、撰写培训心得等形式展开。

孙秀玲为学员带来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首场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孙秀玲教授以扎实的理论功底、生动的语言、翔实的事例,从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四个方面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决定》主要内容进行解读。专题报告采用大量的史实、案例,尤其是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对比中,阐释了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具有的独特优势。对于参训学员进一步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好思政课教学有十分重要的启发性意义。

8月28日30日在为期3天的培训期间,包括教育部****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金龙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宏政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朝阳全国模范教师、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李亚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原副校长朿迪生新疆大学中亚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孟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硕士生导师夏永林等专家学者,共为此次培训奉献了八场精彩的专题报告

报告严格遵照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举办培训班的通知要求,紧扣培训题,其中既有思政课教学的共性问题探讨,又紧扣新疆地方思政课实际,是自治区高校思政课线上培训的有益探索。精彩纷呈的报告引来学员大量的点赞和留言,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取得多方面的学习收获,在接下来的思政课具体教学实践中严格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为基本遵循,增强自身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强化教育教学技能,做新时代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信息、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审:宣传部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